《少女墳場》

8:30 AM

八隻灰鳥,端坐暗夜中。

冷風吹襲,毫不留情。

黃色小校車駛上公路的陡坡頂端,剎那間她只見狀似拼花布般的大片淡黃麥田,綿延千里,在陰霾的天空下起起伏伏。隨後校車駛向下坡,地平線消失在眼前。

端坐電線上,高展雙翼,

航向奔騰的雲朵中。

她停頓一下,看著點頭表示稱許的幾位女生,這才發現自己剛才只顧凝視豐美的麥田,漠視了觀眾的存在。

『妳緊不緊張?』珊儂問。

『別這樣問嘛,』貝芙麗警告她,『觸人霉頭。』

沒關係,梅蘭妮解釋,不緊張。她再次眺望掠過窗外的田野。

女生當中有三人正在打瞌睡,另五人卻睡意全無,只等著梅蘭妮繼續。梅蘭妮正要開始表演新詩的第一句,卻被觀眾打斷。

『等一下──妳說的是什麼鳥?』奇燕皺眉問。

『別插話。』十七歲的蘇珊說:『愛插嘴的人叫做非利士人。』

『我才不是!』奇燕頂撞她,『什麼是非利士人?』

『粗俗的爛人。』蘇珊解釋。

『「粗俗」是什麼意思?』奇燕質問。

『讓她繼續表演嘛!』

梅蘭妮繼續:

八隻小鳥高飛,

徹夜翱翔,直至發現太陽。

『暫停。』蘇珊笑了,『昨天不是才五隻?』

『結果換妳插嘴了,』體型精瘦、作風像小男生的珊儂指出。『妳這個費城人。』

『非利士人。』蘇珊糾正她。

小胖妹嘉淑琳點頭如搗蒜,表示她也抓到珊儂的語病,但卻太膽小,不敢指出。嘉淑琳的膽子太小,幾乎什麼事也不敢做。

『因為妳們總共有八個人,所以我才改了一下。』

『可以改嗎?』十四歲的貝芙麗問。她是年紀第二大的學生。

『這首詩是我的創作,』梅蘭妮回應,『我想改成幾隻都行。』

『會有多少人去看吟詩會?』

『十萬人。』梅蘭妮的表情相當認真。

『不會吧!真的嗎?』八歲的珊儂興致勃勃地問。同年的奇燕比她早熟得多,以翻翻白眼來回應。

堪薩斯州中南部單調的風景再度吸引梅蘭妮的目光,唯一的色彩是偶爾出現的藍色『豐儲』(Harvestore)牌組合式筒倉。時序已進入七月,氣溫卻偏低,天空也烏雲密佈,隨時有下雨的可能。小校車超前大型聯合收割機而過,也超越滿載農工的巴士,後面拖著附有輪胎的臨時廁所。這些外地來的農工隨農忙季節而遷徙。她們看見地主與佃農駕駛偌大的農機,品牌有強鹿(Deere)、麥西(Massey)與國際收割機(IH)。梅蘭妮想像農機的駕駛緊張地望向天空。現在是冬麥收割的時節,一陣暴雨可能讓八個月的心血付諸東流。

梅蘭妮將視線從窗外轉回來,以愛美的姿態審視著指甲。她每晚必做的功課是修銼指甲。她在指甲上塗了薄薄一層亮光油,讓指甲猶如晶亮無瑕的珍珠片。她舉起雙手,再次以手語吟唱數首新詩,動作優雅脫俗。此時所有女生已經清醒,四人眺望窗外風景,三人欣賞著梅蘭妮的手語,胖嘟嘟的嘉淑琳則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。

這些麥田永無止境啊,梅蘭妮心想。蘇珊隨梅蘭妮的視線望去。『那幾隻是黑鳥,』少女蘇珊比手語。『烏鴉。』

沒錯,是烏鴉。不是五隻也不是八隻,而是一千隻,一整群都是。烏鴉看著地面,看著黃校車,看著灰灰紫紫的陰沉天空。

梅蘭妮查看手錶。連高速公路都還沒到。再開三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托皮卡(Topeka)。

校車向下駛進另一座麥田峽谷。

在她的腦海產生異樣的想法之前,她憑直覺領會出狀況不對勁。事後她整理出結論,當初的直覺並非靈媒第六感或未卜先知,而是來自荷絲瓊老師的手指。中年的她握著方向盤,圓潤而粗大的手指正焦慮地彎曲、打直。

動個不停的一雙手。

緊接著,老師微微瞇起雙眼,肩膀移動一下,歪頭一毫米。這些肢體小動作能顯示心思。

『學生睡著了嗎?』這問題來得突兀。老師比完手語後立即將手指放回方向盤上。梅蘭妮向前急衝,以手語表示否定。

這時纖細如羽毛的雙胞胎安娜與蘇西挺身坐起來,向前倚過去看,對著老師寬厚的肩膀吐氣。荷絲瓊老師揮手叫她們坐好。『別看。靠向椅背坐著,眼睛看另一邊的窗外。聽話!看左邊的窗戶。』

此時梅蘭妮看見了那輛車。也看見了血。好多血。她趕著女生坐回原位。

『別看。』梅蘭妮指示。她的心臟狂跳,手臂突然重如千斤。『繫上安全帶。』她手語比得辛苦。

嘉淑琳、貝芙麗與十歲的艾蜜莉立刻遵從指示。珊儂扮鬼臉偷看,奇燕明目張膽的把梅蘭妮的話當耳邊風,而蘇珊則是說她非看不可。別人都在看,為什麼她就不能看?

雙胞胎之一的安娜停止動作,雙手擺在大腿上,臉色比平常更蒼白,與姐姐胡桃棕的日曬膚色形成強烈對比。梅蘭妮撫摸著安娜的頭髮,指向校車左邊的窗戶。『看著小麥。』她指示。

『超好看。』珊儂語帶諷刺。

『那些人好可憐。』十二歲的嘉淑琳擦淚,豆大的淚珠滾落她胖胖的臉頰。

酒紅色的凱迪拉克撞上了金屬的大圳閘口,前端冒出蒸氣,駕駛是一位老先生,上半身癱露車外,頭部與柏油路面接觸。梅蘭妮此時也看見另一輛車,灰色的雪福萊。剛才發生車禍的地點是十字路口,看樣子當時凱迪拉克有權優先通行,卻一頭撞上無視『停車再開』標誌的灰車。雪福萊車滑出路面,落入高高的小麥中,車內無人,引擎蓋扭曲變形,散熱器吐出團團蒸氣。

荷絲瓊老師停下校車,伸手打開車門的鍍鉻門把。

不要!梅蘭妮心想。繼續往前開!去找雜貨店、7-11或是民房。雖然剛才開了好幾英里不見商家或住家,繼續向前走一定找得到。別停車。繼續向前開。儘管她只是默默想著這些話,她的雙手一定跟著動起來,因為蘇珊做出回應:『不行,非停不可。有人受傷了。』

可是,血流那麼多,梅蘭妮心想。不應該讓學生沾到血,血裡可是有愛滋病毒之類的病菌啊!

這些人需要協助,但他們需要的是醫護人員的協助。

 

八隻灰鳥,端坐暗夜中……

 

年紀比梅蘭妮小八歲的蘇珊率先下校車,朝受傷的老伯奔去,烏黑的長髮在強風中飛舞。

隨後趕去的是荷絲瓊老師。

梅蘭妮逗留後方,向前凝視。駕駛倒臥的姿勢有如填塞鋸木屑的玩偶,一腿彎曲的角度嚇人,頭部無力下垂,臃腫的雙手慘白。

在這之前,她從沒看過人的屍體。

然而這人當然還沒死。對,對,只是多了一道傷口。沒有大礙。他只是暈倒而已。

──本文摘自傑佛瑞.迪佛《少女墳場》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