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龍臥亭幻想》

森孝傳說

關森孝伯爵是舊朝備中藩老爺關長克的後代子孫。到了明治年間,森孝伯爵除擁有新見市內一棟佔地寬廣的宅邸外,還在貝繁村西側的森林、杉里山的山腰處蓋了一座名為『犬房』的別館。而森孝之所以深入開墾這片沒有百姓居住的偏僻地區,還建造了別館的原因,其實是因為這裡少量湧出的溫泉。

早在江戶時期,關家的先人們就知道這個地區有溫泉,但因為泉量少、又是冷泉,需要燒煮之後才能浸泡,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開發這裡,享用此地的溫泉。但是森孝經過調查,得知這裡的溫泉水可治療風濕、腰痛,還有強化腸胃、消除疲倦等功能,因此患有腰疾的森孝,為了溫泉的療效,就在此地蓋了澡堂和房舍,作為別館使用。

當初森孝發現此處時,這裡看起來就像是所謂的深山幽谷,在溫泉源頭附近的後山有座狹窄的墓園,旁邊是照顧墓園的寺廟法仙寺;再往上走就是大岐島神社,是間徒有神社之名的小祠堂,四周杉木叢生,神社裡也沒有神主。而腳下所踩的,也只是一片寬廣的水田和農地而已,因為百姓們都住在東側的貝繁村聚落,再從家裡徒步到這裡來耕作,所以此地完全沒有住家,只有野獸偶爾會在田埂間漫步,真的是非常淒涼的荒野山區。

那時森孝所蓋的別館,是砍伐當地的杉木做建材,在湧泉口旁邊所蓋的一座小湯殿,和一間只能容下一床被、用來睡覺和休息的屋子而已,真的就是所謂的『隱湯別館』。但是,後來森孝很喜歡這裡,於是將四周的杉木砍掉,打算蓋棟別墅。聽到新見市的大家長森孝要遷居於此,居民們都很高興,法仙寺的住持夫婦也大興土木蓋了佛堂,還擴充了墓園的腹地;而有的百姓則打算將自己種的米或蔬菜賣給伯爵家,甚至開始在自家田地旁邊蓋房子住了下來。

不過就算再怎麼建造,別館也比不上森孝新見市內的本邸來得豪華霸氣,但風雅韻味倒是略勝一籌。別館上的杉木林被全數砍伐之後,成了一片傾斜的坡地,在這片天然寬廣的斜坡地裡,有一條被森孝命名為『三日月百段』、用石塊堆砌而成的長長坡道,森孝在右迴處蓋了一段弧形旋轉的石階,順著石階往上走,最頂端則建造了泡溫泉的澡堂。

此外,森孝還請來新見市內最頂尖的園藝師傅,在被坡道包圍的馬蹄形土地上,打造了一片美麗的花壇。只要站在坡道中央,不管是抬頭眺望或低頭俯看,都能欣賞到美麗的花壇景致。由於從澡堂前方順著木造階梯到花壇的路,並不是十分迂迴的坡道,所以可以利用這段階梯往來澡堂與花壇之間。在三日月百段沿途的左側,有好幾間房舍沿著石階並排興建;所謂的『犬房』,指的就是傾斜的石階坡道與周邊房舍等建築物的總稱。

而森孝的家就在三日月百段的坡道下方,顯得相當獨特突出。森孝每天早晚都會走出家門,悠悠哉哉爬著石階坡道到澡堂泡湯。為了讓森孝隨時都能泡到熱騰騰的溫泉,伯爵家的長工和女傭們都要隨時留意添加柴火,好讓溫泉不會變冷,澡堂後側也因此蓋了一間柴房,專門存放木柴。由於貝繁村位於冬季會下雪的寒冷地帶,每戶人家都必須在屋簷下堆滿木柴。

木柴都是從附近的山區砍伐而來。長工中有個叫濱吉的男子,本來就是樵夫,都會在犬房附近砍伐杉木、收集樹枝。因為從前很少有人會來這裡,也沒人會砍伐此處的杉木,所以這裡長著各式各樣的杉木,從樹齡年輕的小樹到千年以上的神木都有。杉木可以長得很高,因此只要砍一棵樹就可以收集到很多木柴。將杉木砍倒之後,另一個名叫芳雄的年輕長工就會將樹幹鋸成圓形,再用斧頭劈成柴,搬到柴房存放。

森孝別館的大門正對著通往法仙寺和大岐島神社的登山坡道,面向澡堂的三日月百段起點則在森孝家的後側。走出大門來到大路上,往南走有條名叫葦川的小河,小河兩畔是一片美麗的櫻花樹林;穿過犬房後面寬廣的杉木林與小河,就是一片炊煙裊裊的田園景觀。這塊土地確實是個風光明媚的好地方,櫻花盛開的季節風情絕佳,下雪的時候景色也很迷人,森孝雖然是位平凡人,但很有品味,審美眼光的確獨到。

澡堂以杉木、檜木和桐木建造,非常豪華,這些木材大半是靠外地供應,都是由各地採集而來的。木工和裝潢工人從津山或岡山運來木材,與花匠一起在三日月百段坡道的兩側蓋起一間間房舍,他們也打算定居於此,好為森孝工作,因此犬房的腹地範圍內便形成了小聚落。

不過,貝繁村西側的溫泉所湧出的水量並不如已經形成的聚落戶數那麼多,而且又是冷泉,必須加熱使用,所以雖然有百姓在此居住,但每戶人家都是燒炭取暖、生活窮困,根本不會想到要牽管接水,加熱享受泡湯之樂,因此長久以來,這裡的溫泉都是由森孝伯爵一戶獨享。

森孝可以稱得上是天下第一愛狗之人,每次去別館時,都有好幾隻狗陪伴,三日月百段沿路就有好幾間房舍是為狗而建的。由於這些供狗住的房舍,以及不時從深山傳出的狗吠聲,『犬房』也因此得名。

明治維新時期,森孝的兩位兄長遭到新派勢力抄家滅族的肅清行動,失去了性命。因為與父親和兄長比起來,森孝非常平庸,所以沒有被列在肅清名單之中,得以保住性命,與狗兒同樂。按照世代相襲的傳統,兩位兄長都已經過世,因此森孝就是備中藩唯一的繼承人。但是,明治時期是由薩長掌握政權,有家譜歷史的貴族王室都不會被中央政府所重用,森孝也就無所事事了。

森孝是個小心眼又愛慕虛榮的人,很容易被別人煽動、耳根子軟、喜歡被人捧,他也想順應時代潮流大撈一筆,於是投資了很多行業,但最終都告失敗。在一個可以憑著敏銳準確眼光賺錢的新時代,確實處處充滿商機;但除了個人嗜好之外,森孝根本是個一無是處、毫無才能的人,不但無法洞察新時代的潮流趨勢,也對世事漠不關心。更慘的是,森孝人緣不好,也沒有培養聰明優秀的家臣,這種人當然不會成功。光是嘴巴說要賺大錢,卻老是叫別人幫他做事,甚至連投資哪個行業,也都交給別人選擇,像這樣的做事態度,每筆生意都會破產也是理所當然的。不過,那些奉承森孝、誘拐他投資的人倒是都荷包滿滿,而森孝自己卻完全沒有察覺到這些現象。

於是,父親留給他的家產日益減少,也沒有貴人願意幫他處理財務,可以說是財力與勢力都沒有了。如果再到處撒錢給心腹家臣、僕人、四周百姓的話,總有一天會把新見市內的豪邸賣掉的。

森孝除了愛狗成癡,還有個讓他著迷的東西,就是女人。貝繁村西側夏天氣候涼爽,森孝也常來這裡避暑,但是每次他打算來別館長期逗留時,都會帶著女管家阿振、兩位女傭、長工濱吉和芳雄,元配阿胤和女兒美代子、愛妾阿嘉同行。來別館的時候,他會安排這些家人和眾僕人住在三日月百段兩側的房舍。

森孝在新見市內的豪宅有一棟由許多個別房間所組成的建築物,每個房間都安排了一位側夫人,這些側夫人每天晚上就等待著森孝的臨幸或召喚,以前的貴族世家從未有過像這樣的大陣仗。前面已經提過,森孝是個很有審美觀的人,他的側夫人都是從當地挑選出來的美女。一位伯爵的宅邸之所以要蓋得如此富麗堂皇,這座後宮的存在也占了不小的因素,就像幕府將軍的大奧(後宮)一樣,佔據了極大的坪數。

而三日月百段沿路之所以會建造這麼多的房舍,也是因為森孝每次去泡湯時都會帶一群愛妾同行,這些房舍就是側夫人們居住的地方。除了為狗蓋房舍,還要為每位側夫人蓋個別的房舍,所以這裡的房舍數目越來越多。一到傍晚時分,森孝就會走出別館,氣定神閒地爬上石階,朝澡堂走去,途中會先到喜歡的側夫人的房舍中逗留一下,兩個人先來段枕邊細語,親熱一番之後,通常這位側夫人就會陪著森孝爬上坡道,一起泡湯。在泡湯時,幾位最健壯的僕人就會在中央花壇兩側站崗,監視四周或放狗巡邏,以防刺客出現。

早在森孝年輕時,就過著這樣的生活,等到雙親和兄長相繼過世之後,他更是囂張地讓自己成天待在女人堆裡。不過,好日子是不可能一直維持下去的,當家大勢大時,這樣的生活當然沒問題;等家道中落、凋零殆盡的時候,森孝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支付下人的薪水。家臣們一個個離開了,而人數眾多的後宮妾室們,等到年過三十、不能再接受伯爵家俸祿的年紀時,森孝就要給她們一筆預備金,讓她們回歸平民生活。為了省下這筆預備金的開支,森孝在犬房四周蓋了房子給她們住,還賜予水田,從百姓聚落為她們挑選好男人,安排機會相親;如果雙方兩情相悅,就讓他們結為連理,擁有自家的田地,以農耕維生。

要讓曾經捧在手心、寵愛有加的妾室離開時,森孝不但會幫她們找到好丈夫,同時還會賜予『犬坊』這個姓氏,讓他們在地方上擁有一定的權力,並將他們歸為自耕小作農的階級。還有一件事更讓人嘖嘖稱奇,森孝的牙齒不好,常日夜為牙痛所苦,當他發現牙齒快掉時,就將拔下來的牙齒裝在錦織束口袋裡,賜給喜歡的民家,並要他們把這顆牙齒當成傳家之寶。森孝住在犬房的期間,一共拔掉了三顆臼齒,因此有三戶民家獲贈關森孝的牙齒作為傳家寶。如此下來,在森孝犬房別館的周圍,被賜名犬坊的民家數目越來越多。

擔任女管家的阿振原本是父親的側室,自從被降為平民後,就以管家之姿打理整個家庭。森孝對這位年紀足以當他母親的女人非常反感,曾經再三告誡她,如果不想跟地方上的男人結為夫妻,就請她回老家定居;但是阿振完全不甩森孝,只低著頭述說自己的狀況,說雙親已經往生,根本沒有落腳處云云,對本館豪邸很不好意思,還懇求森孝讓她去打理犬房,說要將一生都獻給關家。但阿振其實是個很懂人情世故的女人,還燒得一手好菜,因為有她,森孝才可以經常享受到美食。如果讓阿振去管理犬房,就不會每天見面,所以森孝便有點不太甘願地答應了她的請求,但是日後森孝非常後悔自己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。

讓阿振去管理犬房後,關家的經濟狀況愈走下坡,只好召集親戚開了場家族會議。協商的結果是,為了保住關家名聲,只好放棄新見市的豪邸。如此一來,森孝只剩下位於西貝繁村的犬房別館,而且必須永遠定居於此。親戚們將貝繁村的田地都送給森孝,當做食糧和收入的來源。能擁有這麼多田地,應該要很感激了,但能有多少收穫,大家也都心知肚明。往後森孝就只能靠這些農作物和微薄的收入節儉度日,而且從此再也不能納妾了。於是,森孝身邊的女人只剩下元配阿胤和愛妾阿嘉了,但是森孝比較寵愛阿嘉,為了不讓外人批評自己不公,就必須好好安排自己與她們相處的時間。

當森孝搬到西貝繁村定居時,年過六十的阿振儼然已經是犬房的主人,在這裡,大家都叫阿振『後室總管』,而阿振的言行舉止也讓人覺得她就是這裡的主人。雖然森孝仍是一家之主,但家道中落且失去權勢的他,跟裝飾品沒什麼兩樣,根本沒有實權,所以他三天兩頭跟阿振作對起衝突,只是為了彰顯自己一家之主的身分。雖然妻子阿胤、女兒美代子、愛妾阿嘉以及濱吉和芳雄兩個長工、兩個女傭和幾隻狗都陪他一起搬到別館,但森孝的人緣實在很不好,每個男僕和女傭都不在乎真正的家長森孝,完全看後室總管的臉色行事;就連狗也知道要巴結阿振,看到阿振就拚命搖尾巴示好。犬房裡,每天就聽到阿振提高嗓門,指揮下人做事,一旦讓她得勢,事情就沒完沒了,連田地賺得的收入,也全部由她管理。

—本文摘自 島田莊司《龍臥亭幻想【上】【下】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