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魔神的遊戲》
島田莊司的神話紀元/既晴

屈指算來,《魔神的遊戲》應該是御手洗潔的第十部長篇探案了吧。
自《黑暗坡的食人樹》以來,御手洗潔探案的『新•御手洗』系列,開啟了格局鋪天蓋地、想像無遠弗屆的巨篇推理時代。隨之而來的是《水晶金字塔》、《眩暈》、《雅特波斯》三部鉅著,篇幅愈來愈厚,直到一九九六年的《龍臥亭事件》,終於堂堂突破千頁!
然而,讀者們卻同時赫然發現——在這部長達千頁的推理小說中,御手洗潔已經在一年半之前翩然離開日本,到世界雲遊四海去了!留在橫濱馬車道的,只剩鬱鬱寡歡的石岡和己一人。當『御手洗•石岡』這對奇妙的偵探組合,已經缺少了負責推理的大腦以後,原本是華生角色的石岡,該如何承襲御手洗獨特的思考迴路,解決龍臥亭不可思議的『密室槍殺事件』?
隨後,島田延續《秋好事件》的廢止死刑論路線,專心致志地發表《三浦和義事件》、《死刑基因》等論述,並集結過去的短篇作品,出版御手洗探案的第三部短篇集《御手洗潔的旋律》,令人錯愕於御手洗潔的遽然消失。
同時,另一個系列吉敷竹史探案,也於九九年完成了《淚流不止》,同樣超過千頁,島田文學在此刻可謂達到新的顛峰。事實上,類似的處境亦曾在約莫十年前發生過,也就是他剛完成《奇想、天慟》,實踐『本格、社會兩大相左流派合而為一』的理論之際。
我們不禁感到好奇,島田是否又開始準備進行某種探索?
我認為,島田所具備的『探索者』魅力,即在於他不甚穩定的步調、突然其來的跳躍,以及讓人瞠目的飛翔。時時觀照著推理文學的浪潮前端,島田無法滿足於題材的單一、形式的既定,永遠勇氣飽足地朝推理小說未知的領域向前邁進。
果然如此。島田隨即以《P的密室》,展現了御手洗潔童年時期破解奇案的異秉天賦,中篇〈天使的名字〉甚至敘述了御手洗潔出生時的故事,這是島田準備建立御手洗『謎團一生』的起點。
其次,『推理同人誌文化』也逐漸成為日本推理的趨勢。推理作家創作了令人喜愛的偵探角色,擁有創作能力的書迷,則為他們喜愛的角色創造新的故事。除了小說仿作之外,讓偵探活躍於漫畫中,更是使人眼睛一亮的新潮表現。
御手洗探案,當然是推理同人誌文化的主流。九八年,《御手洗與石岡向前走》、《石岡和己事件簿》、《快活的御手洗君》等作品,收錄了許多小說仿作及短篇漫畫,也有島田自己的新作,自成另局。
至於島田本人,則在二十世紀結束以前,發表了短篇集《最後的晚餐》。這是一部描寫御手洗與石岡相隔兩地之後,各自遭遇到的事件。
其中一篇新作〈蘿蔔奇聞〉,終於告訴我們御手洗的下落了——原來,他在瑞典!

二十一世紀伊始,島田又有的新的動態。《季刊•島田莊司》是日本推理史上未曾見過的創意,以作家為題名,全冊由島田親自執筆的雜誌。二○○○年六月發刊,當年總共發行了三期,內容包羅萬象,有小說、評論、洛杉磯的餐廳指南,以及作者私人珍藏的照片,和島田千秋的日記——千秋,其實是島田的女兒啦。
《季刊•島田莊司》中收錄的御手洗探案,大部分後來都被島田加筆寫成長篇。不過,這些作品所描述的,如《俄羅斯幽靈軍艦事件》、《聖尼可拉斯的鑽石鞋》等,全都是御手洗潔尚未離開日本之前的事件。而〈蘿蔔奇聞〉中的御手洗,雖然在瑞典擔任了大學教授,利用長途電話、傳真機協助石岡解謎,但他在國外經歷過什麼樣的新案件,我們仍然一無所知。
《最後的晚餐》的主角是石岡、《好萊塢憑證》的主角是松崎玲王奈,當島田筆下眾多的配角紛紛成長茁壯、開枝散葉,作為純粹本格象徵的御手洗潔,卻遲遲沒有新動向。
二○○二年,《文藝春秋》為紀念創立八十周年,以及『新本格浪潮』屆滿十五年,特別邀請日本各世代的本格推理名家發表新作,由笠井潔、北村薰、綾?行人、二階堂黎人監修,企劃集成『本格推理大師』系列。第一期作品,為山田正紀《主教的積木歌》、柄刀一《冰凍的死神》,以及本書《魔神的遊戲》。
在《魔神的遊戲》中,島田莊司終於讓身在瑞典的御手洗潔登場了。
在以往的長篇探案中,御手洗曾經遠赴蘇格蘭、美國,甚至死海……但是,他的起點畢竟仍在日本,破案後也會回到橫濱馬車道。然而,二十一世紀的御手洗潔,終於超離日本國境,開始獨力挑戰全球各地的謎團。
此時,旅居瑞典的御手洗潔搖身一變,已是斯德哥爾摩烏普薩拉大學的教授,主攻腦科學,與無所事事的業餘偵探身分截然不同,晉升為學術殿堂的知識分子。儘管一開始一定不甚明白島田如此設定的意圖,但隨著故事的逐次進展,應該漸漸理解島田的用心。
猶記一九八九年間,島田文學的理論核心〈本格Mystery論〉,曾將小說分為『寫實主義的小說』與『神話的系譜』兩大類。論及神話,則引用卡爾•容格的定義:『人類出現之際,先行而得、原初的精神表現過程』,乃是一種全人類共有的集體潛意識。
島田並將神話稱為『看見神的夢』,具備超常識、超日常的幻想性。而本格Mystery,則是『兼具幻想的謎團、高度的論理兩種形式,屬於神話系譜的推理小說』。島田自出道以來,即不斷地實踐此一理論,創造出千奇百怪的幻想謎團。
舊世紀落幕,島田顯然已經處理完屬於人類的幻想謎團。《魔神的遊戲》的故事主軸,緊緊扣住猶太教義中的耶和華形象,因此,新世紀的御手洗潔,首先要解決的就是『神的犯罪』。
遠古蠻荒世代,人類在天災地變的縫隙中求取卑微的生存。人類將不可抗拒的禍難視為神的旨意,若對神有所忤逆,往往會得到滅種絕族的悲慘下場。那是神所主導大量謀殺時代。
但是,神終究是人類思維下的產物。在文明的現代,信仰是心靈的寄託,而非腐朽的教義裡對未來無端的恐嚇及威脅。然而,一位擁有『未來的記憶』、罹患精神疾病的奇怪藝術家,畫筆下竟然出現了世界毀滅的異象。在他的大腦中,勢必隱藏了某個神秘的關鍵,才能屢屢預言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謀殺案。
神話來自潛意識,亦即大腦的海底。這就是島田對御手洗潔身分的嶄新設想——神話/腦/謎團/論理。《魔神的遊戲》長達十八萬餘字的浩瀚篇幅,仍舊根植於島田的初衷,但視野更加寬廣遼闊。
近來,島田的御手洗探案步伐仍未停息。以『異形的屍骸』為主題的《螺釘式查傑茲基》、正在連載的《摩天樓的怪人》、預定執筆的《伊根的龍神》,以及睽違五年、剛於今年二月發刊的《季刊•島田莊司》第四冊,收錄〈最後的一球〉,在在顯示將屆耳順之年的島田,依然筆力雄建。
日前我剛取得的《龍臥亭幻想》,還沒有翻開扉頁,就被封面上『御手洗潔與吉敷竹史的推理』吸引住了,這是島田去年的新作。重回龍臥亭,矗立在眼前的是『森孝魔王』傳說——神的犯罪,仍是現在進行式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