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的黑洞 張維中
前陣子工作室進行五年來的大掃除,我整理著堆積如山的照片時,看見許多未曾見過的,曼娟老師的相片。
據說都是很多年前拍攝的,在那個只有我認識她,她還不認識我的年代裡。
我仔細看著每一張照片,覺得非常詭異。
照片裡的她跟現在的她真是太不一樣了。
首先,光是拍照的姿勢就大大不同。以前總要在鏡頭前作出"我正在拍照囉"的高難度姿勢;撐在老舊的書桌上,把盛開的花朵鑲進耳朵邊。第二點不同,也是最令我狐疑的部份,就是明明號稱多年前拍的照片,但怎麼看,都覺得現在的她,比以前更青春更燦爛。到底怎麼一回事?她從哪裡偷來了青春呢?
後來,我才發現,她不但能"永保安康"還能"永保青春"的祕密,其實並非在於她偷取了青春,而是她讓青春有了"黑洞"。
大家有沒有想過,每天忙著教學寫作閱讀錄音演講通告等等活動,一天當作兩天來用的她,腦袋瓜怎麼可以裝得下那麼多東西呢?原來啊,他有一套"自動判別系統",雖然接收的人事物情緒與資訊超多,但最後判別系統會自動篩選,把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留下來,其他的,一律進入"黑洞"裡無聲無息(你再怎麼提醒她,她都想不起來)。
應該就是這個神祕的黑洞,讓曼娟老師把不快樂的情緒與生活的壓力統統丟了進去,留下來的是精湛的作品,務實人生觀裡的夢想性格,還有還有,那些倒背如流的舒適飯店與美味佳餚。於是,青春的黑洞,讓她愈來愈青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