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一 之二 之三
 
女人,是男人的手機

我的朋友小米的手機忽然之間壞了,完全沒有預警的,就不能說話了。那種狀況很奇怪,手機還是可以收發簡訊,也能夠撥打,可以接聽,只是,對方完全聽不到她的聲音。她只會不斷聽見對方心急的嚷著:『喂?喂?喂……』喀啦,切斷了,她自己不管怎麼叫嚷,完全無效,像被扼住了喉嚨,發不出一點聲音。

我接到她氣急敗壞的簡訊,說是自己對外溝通完全阻礙不通了,現在的她就像一個啞巴一樣,實在苦不堪言。我後來與她通電話,笑著問她,沒有手機的時候,我們都是怎麼過生活的?『話可不能這麼說,』小米的思路敏捷:『我們以前想吃雞得自己屠宰,現在去炸雞店買來吃就好了。』

因為時代一直在改變,所以,在失聲二十個小時之後,忍無可忍的小米,就拖著我陪她去買手機了。壞掉的手機,是她自己很鍾愛的一種款型,她因為喜歡一直沒換掉,就這麼用了三年。售貨小姐看著她的舊手機,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:『哇!妳很戀舊啊。』現在的手機,三個月前的已經賤價拋售了。這真是一個最冷酷的市場,用著無情的速度汰舊換新。

挑好了小米喜歡的手機,沿用之前的舊號碼,手續非常便捷,總共十五分鐘,把SIM卡和所有的記憶存進新手機裡,當新手機閃亮起來的時候,我悄悄瞥一眼舊手機,知道它永遠不會再閃亮了。

擁有新手機的小米很興奮,當我們喝咖啡的時候,吃晚餐的時候,過馬路的時候,她都因為發現新手機的新功能而雀躍不已。『嘿!妳看,好好玩耶。』『哇!妳看這個,真特別。』『哈哈哈!還可以這樣耶。』當她叫我站好不要動,她要幫我拍一張照,存進手機,當成來電大頭貼的時候,我終於有點忍不住了:『妳要把舊的這隻怎麼辦?』『它壞啦!』

看著我的臉色,小米明白了我的多愁善感:『其實,它帶給我很多快樂的時光,而且,因為它壞了,我期待換一隻新的,又充滿了除舊佈新的喜悅。說真的,我很感激舊手機的。』這話總算安慰了我,雖然,除舊佈新是人之常情。

然而,我忽然想起上一次遇見『除舊佈新』的場景,是一個男性朋友談起他的前任女友與現任女友。他不無感慨的說,現任女友雖然好,某些部分到底不及前任的啊,一邊又說,當然,也可能是因為跟前任在一起已經習慣了,很多事都覺得『應該是這樣的啊』。可是,偏偏現任女友就不覺得『應該是這樣的啊』。

『你後悔了嗎?』另一個女性朋友問道,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情。

『也不是。就只是覺得……如果可以融合在同一個人身上,那就完美了!』這個男人發自真誠的內心話,差點換來一頓拳打腳踢。

還沒準備好的男人,或是對未來沒把握的男人,與其換一個女人,還不如換一隻新手機。

─ 本文摘自張曼娟《不說話,只作伴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