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一 之二 之三
 
女人,是男人的小紅娘

在熟女讀書會中,我們談起奇妙的『邂逅』,人與人是如何相識的,又是如何才會產生了情感的?梅芳結婚十年了,說起她和先生的緣分還是很興奮,她說先生原本並不是要追求她的,而是要拜託她幫忙,去追求她身邊一個『仙女型』的女同學。女同學長得漂亮,又有氣質,家境富裕,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,追求她的人可以從操場排到校門口,情書幾乎要用麻袋裝。梅芳是她的好友,也是她的秘書,常常要幫她看信,瞭解那些追求者的情況,提供給仙女參考。梅芳說,是她從眾多追求者中挑出她的先生的,她覺得這個男生性格很好,人品也不錯,只是,她完全沒向仙女推薦,她其實另有主張。
她約了男生出來見面,先告訴這個男生,他要面對的是怎樣的激烈競爭,再告訴他,自己對他的欣賞,很願意幫他的忙。男生當然感激她的好意,也感動她的知遇,立刻對她坦誠自己的許多想法和心意。

『成為他的同路人,是第一件重要的事。』梅芳如此說。

既然擔任了紅娘的角色,自然他們倆見面的次數就愈來愈多,梅芳傾聽他的想法,給他許多讚美和肯定,偶爾也把仙女的狀況透露一些給他知道。當他期望和仙女見面的時候,梅芳就會消失一陣子,讓他積極尋找,找到的時候,便很愧疚的說:『對不起,我沒辦法幫你,我不好意思跟你見面。』男生急急表態,他們是好朋友,見不到仙女沒關係,但,他希望他們還是好朋友。『讓他慢慢發現我的重要性,這是第二步。』梅芳是有計畫的。

當他們夜夜電話聊天聊上一、兩個小時,男生也約她去看電影,走路的時候靠她愈來愈近,梅芳知道時候到了。她告訴男生,最近有另一個男生在追她,她需要聽聽他的意見,他開始焦慮,她乾脆避不見面。男生終於忍不住向她示愛,說他其實已經喜歡上她了,她比仙女在他的心中還重要,他想和她在一起。梅芳說這是不行的,你只是把我當成仙女的替身。男生懇切的說:『陪我聊天的人是妳,為我加油的人是妳,跟我看電影的人也是妳。別的女生對我根本沒有意義!』

原來,男人是這樣愛上紅娘的。

很多女人樂意幫男人牽紅線,扮紅娘,對於某些被動型的男人,他們就在等待著一個殷勤的女人,為他們擘劃情感道路與未來的人生。這些紅娘通常也具有某種特性,她們熱情、樂觀、開朗,在男人猶豫不決的時候,推他一把;當男人失意沮喪的時候,鼓舞他力爭上游。

如果初次介紹就成功了,也就功德圓滿。如果屢戰屢敗,男人便會開始思索,在這個世界上,其他的女人都對我不屑一顧,真正能夠賞識我的,不就只有紅娘一個人嗎?從慚忑而感激,由感激而生愛意,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。

只要女人願意放下身段,充當紅娘,就有可能變成新娘。

─ 本文摘自張曼娟《不說話,只作伴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