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四 3/19發表 之三 3/12發表 之二 3/5發表 之一 2/26發表
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
 
櫻花祭 1

雅典是在那一刻,有了謀殺他的念頭的。

當雅典按下快門的時候,他歡呼起來,與餐廳老闆娘握手,一邊把旅遊雜誌上老闆娘的相片展示給她們看,一邊用彆腳的日文說著,為了尋找這家餐廳,他們花了多少時間。兩位老闆娘臉上有著耐煩的神情,微笑著在他們面前送上烤燙的鐵板與鴨肉。他興高采烈向雅典演講,說明這種料理是皇家出外狩獵時,鄉間農民用肥鴨在鋤頭上烤出來,招待皇室的佳餚。

『妳看!妳看!真的是鋤頭耶。』他整張臉都泛著興奮的紅光。

兩個老闆娘說了一堆客氣話後,鞠躬離開了。

他為什麼這麼高興呢?這不是他們倆最後的離別旅行嗎?雅典估量著,如果把燒熱的鋤頭砸向他的太陽穴,會不會致命?他死後她會立即離去,收拾簡單的行李搭機回台北。

反正,沒有人知道他們結伴旅行,沒有人知道,他們曾經相戀。

『哇!妳嚐嚐,嚐嚐這鴨肉的味道,真是,真是不錯啊。』他把一片剛剛烤好,滴著油的暗粉色肉片浸在她的調味碟裡。

祇園華燈初上,異鄉的夜晚,她只有他一個人,她不能殺他。

雅典把馬鈴薯一片片排列在鋤頭周圍,再把鴨肉片放中間,烤出來的鴨油滋滋響著,流向馬鈴薯。

他觀看著,無聲地笑起來:『妳真是有天份,最會吃的女人。』

追求她的時候,他看見的絕不是她吃的天份:『世界這麼大,可是,如果沒有妳,到哪裡也是荒涼的。』

他還給過她承諾:『我和我老婆早就互不干涉了,只是以前沒遇見妳,所以,沒有離婚的理由。』

他也給了她保證:『如果孩子和妳要我做選擇,我當然選妳。孩子會長大的嘛,他們有自己的世界,我也有我的世界。』

就是因為這些那些動人的肺腑之言,她才愛上他的。

他們的戀愛很秘密,每年三次的旅行,才能光明正大的同進同出。

剛開始旅行的時候,她慫恿他為老婆孩子買點禮物,他總說沒必要,卻會在她的行李中偷偷塞進小禮物。後來,她發現他悄悄地在旅途中買女裝、巧克力。

上一次旅行也是到日本,住在東京的飯店裡,他打開冰箱拿出一罐彩色糖果,喀啦一聲,再放不回去了。

『好吧,我吃吧。』雅典說。

他一把搶回來:『這是小孩子吃的。』

說著,疾迅地塞進自己的行李中,雅典怔怔地站著,那時便隱隱覺得了什麼。

『我覺得妳最特別的就是理性美。』他是這樣與她談分手的:『我沒勇氣向老婆和孩子交代,他們不會原諒我……但,我知道妳一定能諒解。』

為什麼?為什麼我一定要諒解?她並沒有與他吵鬧,只是開始失眠,大把大把掉頭髮。

一個多月之後,她約了他見面,問他:『你答應過我要去京都旅行的,還去不去呢?』

他看著她打薄剪短的頭髮,暗紫色的眼圈,一種頹廢的美感,慨嘆地:『女人真是多變,瞧妳像個孩子似的,去啊!怎麼不去呢?』遲緩了一下,他瞇了瞇眼,像在緬懷什麼:『反正是最後的旅行。』
為什麼要約他去旅行呢?

她明明知道到這個地步,是非分手不可的了,可是,什麼時候結束?什麼方式結束?得由她來拿主意。

她向他要了這次的旅行。

一到京都車站,她就後悔了,完全不是她想像的古樸素雅。

高闊嶄新的京都車站,四面都是玻璃帷幕,陽光明晃晃的穿透進來,尖利地照射著,彷彿能割人。一層又一層的電扶梯,有種穿透雲霄的氣勢,卻完全不是她所以為的樣子。

她沮喪了,他卻很高昂:『時代在進步啊,連京都車站也這麼後現代,太壯觀了。』

進入房間,她習慣性的去浴室看看,一個亮晶晶的浴缸等在那裡,過去,他們一進房間,總是先放水洗澡,然後親熱一場,常常累得連出門吃飯的力氣也沒有,便叫進房間吃。

她出來的時候,他正在吧台檢視咖啡和茶包。

『天快黑了,我們到祇園去逛逛吧,到那兒吃晚餐去,我知道有一家好的。』他的眼睛甚至也不注視她,進到浴室洗臉去了。

『他是不是因為甩掉了我,所以這麼興奮呢?』看著鏡頭裡和老闆娘站在一起的他,她忽然覺得,他好像真的是為旅行而來的,與她無涉,與他們的感情無涉,一個念頭倏地昇起來:謀殺他。

─ 本文摘自張曼娟《芬芳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