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四 3/19發表 之三 3/12發表 之二 3/5發表 之一 2/26發表
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
 
櫻花祭 4

他們在『哲學之道』走了一段相當長的路,沿途的溪流與落櫻原本很吸引雅典,卻因為疲憊漸漸失去耐心。後來,雅典發現他在找一家店舖,那家紙藝店出現的時候,他的臉上有著如釋重負的喜悅。那家小店用各種顏色的棉紙,摺疊出各種可愛的人物和造型,雅典站在門口,舉步維艱,汗珠爭先恐後從皮膚之下沁出來。

她記得他說過,他的妻子喜歡紙藝,還開班授課。她問他:『你買這個送給她,不怕她發現?』

『不會的,我們已經講好了。』

或許因為走了太多路,或許因為找到了太欣喜,他就這樣脫口而出。

『她知道了?她知道我們要來旅行?她都知道了?』

他錯愕地看著她,然後,點了點頭。

雅典發覺自己被抽離了,丟置在一片荒野裡。原來,他的妻子知道了他們的事,所以他要和她分手,他報備了這次的旅行,她根本不是偷來這趟旅行,而是他的妻子施捨了這場旅行,給一個手下敗將。她被他和他的妻子一起封殺出局了,他可以回家做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好丈夫,他的妻子就是至善至賢的好女人,那麼,她算什麼?這場愛戀算什麼?

浴室裡嘩嘩的水聲,吧台上熱水壺裡的開水滾溢出來,雅典把安眠藥的蓋子扭開。她要為他沖一包咖啡,淋浴過後,他愛喝上一杯熱咖啡。她知道如果不做的話,一定會後悔的。

她關上房門,走出飯店,進了夜晚的京都車站。

車站中迴盪著現場演唱的音樂與歌聲。宛如表演廳的整排遼闊階梯,是通往天台的『大階段』,週末的現場演唱會就在那裡舉行。她拉著行李混進人群中,攤開長裙坐下來。男歌者很憂鬱地唱著一首歌,在如泣如訴的歌聲中,她想起喝過咖啡的男人,渾身無力,疑惑地看著她的眼神。

『你不能一點代價也不付的,對不對?』她看著他,清清楚楚地說。

男人可能想說什麼,卻失去了氣力,垂下頭,睡去了。

像櫻花紛紛飄墜一般地,睡去了。

好好睡吧。天亮以後,她就要回台北,他卻不能。

十幾顆安眠藥應該可以讓他睡上大半天,然後哀愁的醒來,錯過飛機,讓妻子虛驚一場,並且錯過重要的採購談判,損失一筆進賬。這是他該付的代價。

她到底沒有謀殺他,只是讓他沉沉睡去。讓他知道,這世界並不是為他而設的,並不是每件事都能盡如人意。讓他體會到一如雪花或者櫻花飄墜的那種絕望感受,他應該體會一下的。

『我原諒你。』臨別時她發自內心誠懇地說。

她親吻他的臉頰,希望他可以聽到。

─ 本文摘自張曼娟《芬芳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