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四 3/19發表 之三 3/12發表 之二 3/5發表 之一 2/26發表
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
 
櫻花祭 3

金閣寺的園裡,好幾株櫻花都已盛放,雅典在樹下拍了幾張照片,她說:『我愛櫻花,那麼美,卻又那麼短暫。』

他收起相機走向她:『遠看真的挺美的,近看就像面紙啦。』

他一定不知道這話刺激了雅典,雅典覺得他就是這樣看待她的,日子一長,便覺得不過如是。

金閣寺比雅典想像中要小得多,更像是池水中的黃金標本,她倚在池邊遠望著寺頂的鳳鳥,想像著牠當年在熊熊火燄中被燎燒的痛楚。牠也是避無可避的吧?

『妳說,金閣寺被燒過?』他問。

『是一個和尚燒的,他說他嫉妒金閣寺的美,所以把它燒了。』

『有這樣的事?』他半是驚奇半是嘲弄地笑起來。

『當然有。比方說,我嫉妒你回到妻子身邊去……』她不再說,緩緩走開了。

第二次,她昇起那個念頭。

看見木造懸空的清水寺的時候,她真的有些震懾了。那麼孤絕,又那麼安穩的建築。

他們為了取景,避開人潮,他攀在欄杆邊緣,幫她照相,搖搖欲墜,如果一陣大風吹過……她忽然希望他失足墜下去。

底下是山谷,他和他的相機墜下去,她不會走開,會大聲呼救,相機裡有她的照片,他的妻子便會知道,他背叛了妻子,雅典是他的戀人。也許,雅典還會告訴她,他們是約好了來京都殉情的,教他永無翻身之日。為什麼不呢?她對著他極媚惑地笑了。

啊──一隻烏鴉飛過去,嘹亮地叫聲。

他從欄杆下來,挽住她的手:『剛剛我在想,如果我不小心摔下去了,妳會不會原諒我?』

她沒有掙開,偏頭睨著他:『我原諒不原諒,有這麼重要嗎?』

『妳原諒了我,我才能原諒自己。』他說。

她的心微微一跳,他其實是明白的,明白自己的怨懟,可是,有什麼用呢?他還是放捨了她,還是深深重重的傷害了她。並且還說,妳是講道理的,妳不會為難我的喔。

她恨他。根本不和他討論原諒不原諒的話題。

『喂!』她露出小孩子的活潑笑容:『我們去看戀愛占卜石吧!』

許多女孩子圍在占卜石附近,等著蒙起眼睛從一塊石頭走向另一塊石頭,如果可以走到並且摸到石頭,就表示戀愛順利,幸福可期。兩方石頭之間原來距離並不近,一個穿和服的女孩正蒙住眼睛,慢慢往前走去,其他的女孩聲嘶力竭的喊著:『右邊,再右一點,嘿!往前啊……加油!左邊,左邊……』

女孩在中途停下來,顯出失去方向的迷惑模樣,她開始轉動身子。

『不要,不要動啊!』她的朋友驚叫起來:『往前走啊,不要停,右邊……右邊一點……』

女孩彷彿在笑似的,可是,雅典看見她抽動的嘴角,從蒙眼布後流下的眼淚。雅典的心忽然酸澀悽楚了。

『我去逛逛,等會兒來找妳。』他鬆開她的手。

她不想再看下去,也不想知道女孩究竟能不能摸到愛情石,就算摸到了也不代表什麼。她去找他,看見他在買平安御守,他買了一個裝在盒裡的闔家平安御守,看見她的時候有點尷尬:『小孩子總是生病。』

她只是不明白,因為他不是個居家男人,才與他戀愛的,怎麼相愛之後,他愈來愈居家男人了?

第三天,他們從南禪寺往銀閣寺去,他堅持要走『哲學之道』。

『妳不是愛櫻花嗎?怎麼不去看看鋪滿櫻花的小路呢?』

雅典其實是累了,她變得意態闌珊,不明白當初堅持這一次的旅行究竟有何意義?

『這些天來看的櫻花還不夠多嗎?』

『那麼,妳先坐車去銀閣寺等我,我真的要走一走。』

雅典妥協了,告訴自己,和他並肩一起行走的時刻不會再有了。

昨夜,他攬抱住她,是那樣的溫柔。他熟悉她肌膚的每一根起伏線條,她在他的探索下歡愛吟哦。當她平復下來的時候,他磨著她的耳垂,低聲說:『原諒我,雅典原諒我……』

這一次,他沒有急著進浴室去沖洗,他的汗水濡著她的身體她的頭髮,他整個的環抱著她,幾乎令她窒息,她彷彿感受到他微微的顫慄。

『我原諒你。』她說,並不確定自己真正的感覺,但,她知道他此刻需要的是這個,於是,她就說了。

─ 本文摘自張曼娟《芬芳》TOP